LANGUAGE

紫外線殺菌燈的殺菌原理

什麼是紫外線

太陽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能量來源,太陽光根據波長由短而長可概分為紫外線、可見光及紅外線等,其中看不見的紫外線在通過大氣層時,由於臭氧等氣體的吸收使得到達地面的強度不致造成人類健康不良影響。

太陽光譜分類、紫外線光譜分類

UV-C (200nm - 280nm)可破壞微生物體生命中樞DNA ( 去氧核醣核酸 )RNA ( 核醣核酸 )的結構。

紫外線的分類

UVA波段, 波長315~400nm, 又稱為長波黑斑效應紫外線。它有很強的穿透力, 可以穿透大部分透明的玻璃及塑料, 日光中含有的長波紫外線有超過98%能穿透臭氧層和雲層到達地球表面, UVA可以直達肌膚的真皮層, 破壞彈性纖維和膠原蛋白纖維, 將我們的皮膚曬黑。360nm波長的UVA紫外線符合昆蟲類的趨光性反應曲線, 可以製作誘蟲燈。315nm-400nm波長的UVA紫外線可透過完全截止可見光的特殊著色玻璃燈管, 僅輻射出以365nm為中心的紫外光, 可用於礦石鑑定、舞台裝飾、驗鈔等場所。


UVB波段, 波長280~315nm, 又稱為中波紅斑效應紫外線。中等穿透力, 它的波長較短的部分會被透明玻璃吸收, 日光中含有的中波紫外線大部分被臭氧層所吸收, 只有不足2%能到達地球表面, 在夏天和午後會特別強烈。UVB紫外線對人體具有紅斑作用, 能促進體內礦物質代謝和維生素D的形成, 但長期或過量照射會令皮膚曬黑, 並引起紅腫脫皮。紫外線保健燈、植物生長燈發出的就是使用特殊透紫玻璃(不透過254nm以下的光)和峰值在300nm附近的螢光粉製成 


UVC波段, 波長200~280nm, 又稱為短波滅菌紫外線。它的穿透力最弱, 無法穿透大部分的透明玻璃及膠料。日光中含有的短波紫外線幾乎被臭氧層完全吸收。短波紫外線對人體傷害很大, 短時間照射即可灼傷皮膚。紫外線殺菌燈發出的就是UVC短波紫外線。


UVD波段, 波長100~200nm, 又稱為真空紫外線。


紫外線UV-C功效

紫外線-C ( UV-C 253.7nm )對於為害人體的細菌、病毒、微生物….等,有極太的摧毀作用。其殺菌原理是細菌、病毒…..等單細胞微生物,經紫外線-C ( UV-C )照射,直接破壞其生命中樞DNA ( 去氧核醣核酸 )RNA ( 核醣核酸 )的結構,使得構成該微生物體的蛋白質無法形成,使其立即死亡或喪失繁殖能力。目前紫外線-C ( UV-C )已被証明能消滅細菌、病毒、霉菌、單細胞藻……..等微生物。